2022理律盃大學校際公民行動方案競賽
一、 2022年「理律盃大學校際公民行動方案競賽」由財團法人理律文教基金會與東吳大學法學院共同主辦。
   
二、 2022年主題為「氣候變遷的當下與未來」。
用「氣候變遷」查詢,立刻出現成千上萬筆資料,從「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到「2050淨零轉型也是臺灣的目標」…等等。它們不是資料而已,「氣候變遷」不僅是你我面對的當下,更攸關年輕人長遠的未來;它需要被深切關注,更需要全球付諸積極的行動。世界級自然學家英國艾登堡爵士(Sir David Attenborough)說:「氣候變遷是現代人類面臨的最大安全威脅。很不幸所有人和政府要承擔如此重大的責任。」有人推動「巴黎協定」,有人倡議「為氣候罷課」;有人督促政府、企業、機構從政策面、治理面著手,有人呼籲生產者與消費者從自身做起。當地球上還有數十億貧窮人口、潔淨能源的技術問題與經濟問題還不能普遍解決之際,推動環保、永續,絕不是提出口號或「何不食肉糜」的方案所能成事的。做為當下政策與未來發展的重要利害關係人,大學生豈能錯失參與的時機。
   
三、 報名截止日為2021年11月26日。
截止日前應確實填妥報名表,傳送電子檔至(2022leeandlicitizen@gmail.com)並將正本郵寄至東吳大學法學院(收件人:廖珮君助教,地址:台北市貴陽街一段56號,並註明【理律盃公民行動方案】),以郵戳為憑,逾期恕不受理。報名表未填妥者,其報名無效。
   
四、 參賽資格與隊伍組成:
1. 參賽隊伍資格
 本競賽限中華民國公私立大學院所之學生組隊參賽,參賽隊伍應由至少二不同學
 院中三個以上不同學系之學生組隊參加。每一學校不限一隊參賽。
2. 參賽隊員資格
 除經主辦單位專案核准外,隊員限報名與參賽期間具本國大學院所正式學籍之學
 生(包含碩、博士生,不含推廣部、在職班、進修班學生)。
3. 隊伍組成與挑選
 每一參賽隊伍成員以8至12人為限,並由隊員中推選領隊一名,對外代表該隊並
 負責與主辦單位聯絡相關賽務。每一隊員不得重複組隊參賽。
   
五、 競賽研習營: 2021/12/4 舉行
   
六、 行動指導營: 2022/3/19 13:00-18:00以線上方式舉行
   
七、 保證金及抽籤:
參賽隊伍應於競賽研習營當日中午抽籤決定編號,並向主辦單位繳納保證金新台幣5000元整;未如期繳交保證金者,其報名無效。全程參賽之入圍隊伍,於決選日完成簽退程序後,除保證金無息全額退還外,另酌予全程參與主辦單位所舉辦各項競賽活動之隊員每人新台幣1000元之活動費用津貼;若未全程參賽,將依第八條規定酌扣保證金,以維護競賽品質。未入圍之隊伍,於決選日參賽隊伍完成簽退程序時,一併無息全額退還保證金,但無前述活動費用津貼。
   
八、 文書繳交:
1. 初步報告:各賽隊於2022/3/10前針對公民行動方案前三步驟,提供5,000字以
      內綱要報告,主辦單位於行動指導營給予指導或建議。
2. 繳交文書:各賽隊於2022/5/9前繳交公民行動方案檔案,如有形式缺漏,應於
      接獲通知後二日內完成補正。
   
九、 初 審:
由評審對各參賽團隊所提交之公民行動方案檔案為評比,初審評分完成後,評審將決定入圍隊伍至多八隊,參加決選。
   
十、 決選報告: 2022/5/28舉行,詳競賽辦法。
   
十、 2022/5/28舉行,詳競賽辦法。
特優一名:獎金新台幣十二萬元
優選二名:獎金新台幣六萬元
佳作二名:獎金新台幣三萬元
團體合作特別獎一名:獎金新台幣一萬元
探索問題特別獎一名:獎金新台幣一萬元
決策行動特別獎一名:獎金新台幣一萬元

活動費用津貼:全程參賽之入圍隊伍每一隊員1,000元
上述獎項另頒發中英文證書各一紙;參賽團隊學生與工作團隊學生各頒發參賽證書與工作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