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理律盃大學校際公民行動方案競賽
一、 2018年「理律盃大學校際公民行動方案競賽」由財團法人理律文教基金會、財團法人民間公民與法治教育基金會、與國立政治大學法學院共同主辦。
   
二、 2018年主題為「新移民的融合行動方案」
近年來全球環境變遷,面對社經、政治、區域戰略等各方面的挑戰,這一代在移民政策的選擇上採取排斥與衝突、抑或友善與融合,對於下一代的未來,有著關鍵性的影響。 世界各地的難民、移民,雖然補充了許多國家的人力匱乏,卻也激起了排外情緒與種族主義,使得移民政策面臨新的挑戰。我國近年來社會人口組成漸趨多元,新移民與其子女已成為整體人口結構中相當重要的一環,移工更為臺灣的勞力、照護與技術發展帶來偌大貢獻。然而新移民在為本地社會挹注多元文化與勞動力時,卻經常面臨許多源自於偏見、或落伍法令所致的歧視與誤解。顯見移民政策、人權保障與多元族群融合等議題,皆為當前、乃至未來的重要課題。 我們的祖先多是在不同時代從各地移居而來,然而社會大眾、甚至政府部門,往往都欠缺這樣的歷史理解,導致這一代許多國家、區域採取了封閉的移民法制與政策。新移民的融合,可從政治、社會、教育、法律、媒體、歷史、心理等諸多不同面向加以觀察研議,找出「融合」的障礙為何?探討何謂差異,而族群/血緣/地域/國籍/宗教/文化等差異,在人群的相處間又該佔有何種地位?尊重多元文化之價值是不是社會公民皆應具備的素養?如何讓自己擴展視野、真正認識彼此?透過相互關懷包容、欣賞接納,促進族群間的和諧平等,是否更能實現全體人民的福祉? 什麼樣的行動能使「他們」與「我們」融為一體,而不需要拋卻自己的歷史與身分認同?讓我們從自己開始,捲起袖子,找出問題,擬定可行有效的方案,直接動手來做。期能藉由本次競賽,激發出年輕一代對於新移民融合議題的深思與公民行動能量。
   
2018年理律盃大學校際公民行動競賽獲獎名單
特優 高雄大學
優選 中正大學、台北大學
佳作 清華大學、輔仁大學
團隊合作特別獎 靜宜大學
探索問題特別獎 中正大學
決策行動特別獎 高雄大學
 
2018年理律盃大學校際公民行動競賽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