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理情談
「理律學堂」從分享實務經驗的免費課程,延伸到在人文書香中交流彼此智慧的「理律沙龍」,進而以「法理情談」 講座邀請大家在咖啡香中談法、談理、談情。歡迎法律人與非法律人同聚,融合出一種更柔軟貼切的法理情感。
 
時 間: 18:00 ~ 19:00簡餐、咖啡,19:00 ~ 21:00講座課程
地 點: 93巷人文空間(104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93巷2號2F)
人 數: 60人為限,必須經由「理律學堂」報名系統,經主辦單位確認席位後,
主辦單位保留決定席位之權
學員應遵守主辦單位與現場相關要求,如有不當行為或影響他人之情形,主辦單位得取消參與資格。學員如經發現資格不符規定,或以不實身分或資料報名或出席者,恕不接待。
 
105/12/1(四)18:00 ~ 21:00
轉型正義的疑難案件
高思博教授 主講‧李念祖律師 主持
 
大法官釋字第567號解釋中說明:「非常時期,國家固得為因應非常事態之需要,而對人民權利作較嚴格之限制,惟限制內容仍不得侵犯最低限度之人權保障。」
高教授將以李媽兜案與林毅夫案為例,從現行制度脈絡與實定法角度探討「轉型正義」,提出引人深思的論點:
‧五〇年代中華民國體制的定位
‧戰時體制的正當性-長達43年動員戡亂時期
‧指責當時為不法國家前應有的反思
‧轉型正義案件不需因政治正當性而有不同判斷

高思博 教授
中華民國台灣法曹協會理事長,世新大學法律學系副教授,財團法人二十一世紀基金會副董事長
曾任:蒙藏委員會委員長兼行政院政務委員,第六屆立法委員,中華民國律師,美國紐約州律師
學歷: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法學博士、國立臺灣大學法律系畢業
研究專長:法律哲學、國際公法、專業倫理、英美法
李念祖 律師
中華民國國際法學會理事長
集律師、大學教授及仲裁人等身份於一身。專長於爭議調處、跨國仲裁、大眾傳播、商業訴訟、憲法訴訟與人權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