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理情談
覓得93巷人文空間的二樓,懷著"Sharing and Connecting"的本心,我們將「理律學堂」延伸出去,從分享實務經驗的課程,進而邀請各界法律人或非法律人來到「理律沙龍」,無論是擔任主持人主導您關心的議題、或參與討論/激盪,或默默旁聽,希望在咖啡香中無拘無束,各抒己見,交換彼此的智慧,激勵良善與價值。
 
理律沙龍第二場
104/5/27(三)18:00 ~ 21:00
「實驗教育三法」實施後政府與民間的接力
─從偏鄉到都市,談科技及師資的翻轉
 
主持人: 陳長文 ‧ 理律法律事務所所長
來 賓: 方新舟 ‧ 誠致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引入Kahn Academy模式,建立台灣偏鄉教育「均一教育平台」
呂冠緯 ‧ 誠致教育基金會執行長
台大醫學院畢業,錄製超過千片橫跨四科教學影片的網路教師
施惠文 ‧ Teach for Taiwan「為台灣而教」教學發展組組長
台灣大學社會學碩士,投入臺灣偏鄉教育
   
蘇格拉底兩千年前說「教育不是灌輸,而是點燃火焰。」

民國103年被許多人稱做臺灣教育「翻轉元年」。這一年,教育部「實驗教育三法」在11月間實施上路,民間努力也展現可觀的能量。政府及民間在「翻轉教育」另一階段的接力自此展開。

《高級中等以下教育階段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實施條例》、《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實施條例》與《公立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委託私人辦理條例》三法,是為了保障學生學習權、家長及學生的教育選擇權,並落實《教育基本法》精神--鼓勵政府及民間教育創新與實驗。

以「實驗教育」、「翻轉教育」為關鍵字上網搜尋,看到各界長期努力的印跡,也看到平等受教權、均享教育資源、國家教育政策、課綱與教學落差、師資培育與評鑑、編制僵固、教師權益、偏鄉弱勢、科技教學…等等眾多議題,無一不令人牽繫掛心;三法上路後,對這些議題有何正面影響?

從政府與民間嘗試以「科技教學的硬實力」與「師資培育的軟實力」翻轉偏鄉教育的過程中,看到國家教育百年大計有哪些待補?政府與民間要翻轉什麼?如何翻轉?哪些理念需要法制化、哪些規定應該鬆綁,才能達到兩千年前孔夫子「有教無類、因材施教」的理想?

理律沙龍邀請投身「翻轉教育」、深具真知灼見的開創者,與您分享第一線的經驗與建言。歡迎您參與對話、共同激盪。
 
沙龍相關附件下載      
理律沙龍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