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理情談
「理律學堂」從分享實務經驗的免費課程,延伸到在人文書香中交流彼此智慧的「理律沙龍」,進而以「法理情談」 講座邀請大家在咖啡香中談法、談理、談情。歡迎法律人與非法律人同聚,融合出一種更柔軟貼切的法理情感。
 
時 間: 18:00 ~ 19:00簡餐、咖啡,19:00 ~ 21:00講座課程
地 點: 93巷人文空間(104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93巷2號2F)
人 數: 80人為限,必須經由「理律學堂」報名系統,經主辦單位確認席位後,
憑確認席位通知出席
 
104/12/10(四)18:00 ~ 21:00
以公益信託推動社會企業—願景、策略及障礙
馮 燕政務委員、魏寶生董事長、陳一強總經理‧吳必然律師 主持
 
政府11月為社會企業月舉辦一系列活動,包含國際研討會、經驗分享會、市集等,鼓勵民眾參與,形成正向新力量。
社企,如同一般企業,需要投入資金方能茁壯發展;然而投資一般事業的創投、私募基金、天使投資人或是還不熟悉社企,或是無法滿足獲利出場的期待,而傳統上捐獻資助慈善事業的財團法人、公眾勸募又不盡然符合社企的營運樣態。因此,公益信託就成為公、私部門嘗試的新模式。
「法理情談」講座邀請四位社企賢士,探討以公益信託推動社企時,公、私部門所設計的創意策略,看看他們想要藉著公益信託創造出什麼樣的社企生態,同時也會指出目前已經碰到的障礙,以及嘗試中的解決途徑。最重要的是,邀請關心此議題的人們一起探討:公益信託是否為可行的社企投資管道?當急切想要投注資金資源、幫社企發芽生長的投資人面對種種障礙困難時,是不是也反映我們的法令制度有值得檢討之處?

馮 燕 政務委員
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校區社會工作學院博士
行政院政務委員,國立臺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教授,臺灣公益團體自律聯盟理事長,中華民國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魏寶生 董事長
美國華府喬治華盛頓大學國際企業管理碩士
KGI凱基證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前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保險局局長
陳一強 總經理
伊利諾大學 (U.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企管碩士
活水社企投資開發公司總經理,前勤業/安達信(Andersen Business Consulting)、德勤(Deloitte Consulting)及德碩管理顧問(ABeam Consulting) 合夥人
吳必然 律師
協合國際法律事務所資深顧問、東吳大學法研所副教授

相關附件下載      
公益信託推動社會企業-願景_策略及障礙(馮燕政務委員)
公益信託推動社會企業-願景_策略及障礙
   
 
 
 
104/12/17(四)18:00 ~ 21:00
中國訴訟替代救濟之起源
李復甸教授 主講‧李念祖律師 主持
 
我國調解的起緣甚早,最早見歷山之農者侵畔,河濱之漁者爭坻,舜往,而民從之。
西周時,在地方官吏中有調人,掌司萬民之難而諧和之。
秦漢時,在鄉一級設秩、嗇夫和三老,專司調解事務。
唐代,鄉里糾紛,則先由里正、坊正、村正调解。
明太祖規定凡民間應有詞訟,許耆老、里長於申明亭剖理,主持調解。
道光二十二年中英《南京條約》之後,有領事裁判。清政府設想用與政府無關之仲裁制度來處理與洋人有關的民商案件,以取代領事裁判。光緒二十九年清政府頒行 「商會簡明章程」, 賦予商會商事公斷權。
民國二年,北洋政府制定了「商事公斷處辦事細則」。民國十年,頒行 「民事公斷暫行條例」,奠定商事仲裁法制化基礎。民國五十年「商務仲裁條例」施行,現代化之仲裁法制遂初告成。
民國八十七年大幅修正公布,成為目前之「仲裁法」。

李復甸 教授
中華民國仲裁協會理事長
中國文化大學法律研究所教授,第六屆立法委員、第四屆監察委員
李念祖 律師 
前中華民國仲裁協會理事長
集律師、大學教授及仲裁人等身份於一身。專長於爭議調處、跨國仲裁、大眾傳播、商業訴訟、憲法訴訟與人權保障。
 
 
 
 
104/12/24(四)18:00 ~ 21:00
營業秘密你我他 —談競業禁止規範的法理情
熊誦梅法官 主講‧林志潔教授 主持
 
在知識經濟時代,技術與資訊等無形資產對於企業、乃至於國家,都是競爭力的關鍵。台灣現階段的經濟結構以服務業和製造業為主,研發及資訊整合等投入所費不貲,每位員工都是企業的重要資產,乃有「研發不如買技術,買技術不如偷資料,偷資料不如挖人才」的現象。企業保護營業秘密重點之一就在防止競爭對手挖角,藉著「競業禁止」約定,約束員工離職後一定年限內不得從事與原雇主具有競爭性之工作。
在實際環境中,能觸及商業機密者多是該領域的專業人才。員工未來工作的選擇一旦受限,除可能造成個人生活與就業的困境外,在限制期間解除後是否還能銜接產業最新發展,亦攸關專業人才的權益。競業禁止約定的期限、地域範圍、執業範疇、違約處理方式以及合理補償等層面是否明確、合理,都將影響企業與專業人才的發展。
今(2015)年10月勞動部發布離職後競業禁止條款行政指導,11月16日立法院更初審通過新增勞基法競業禁止相關規範,顯見競業禁止與受雇者權益的密切關係。「法理情談」講座邀請司法界與學術界專家對此議題深入探究,與您分享想法。

熊誦梅 臺灣智慧財產法院法官
美國柏克萊加州大學法學博士/碩士、柏克萊加州大學法學院法律與科技中心法律與科技課程結業、台灣大學法律學研究所碩士/法律系學士
智慧財產法兼任副教授、台灣台北地法方法院法官、司法院行政訴訟及懲戒廳調辦事法官、司法院行政訴訟制度研究修正委員會研究員。
林志潔 教授 
美國杜克大學法學博士/碩士
國立交通大學科技法律學院副院長、現任中央廉政委員會委員、司法官學院與法官學院講座教師、法務部人權委員會委員、台灣透明組織法制改革部主任、曾任美國杜克大學兼任講師。
 
相關附件下載      
營業秘密你我他-談商業機密保護與競業禁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