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理情談
「理律學堂」從分享實務經驗的免費課程,延伸到在人文書香中交流彼此智慧的「理律沙龍」,進而以「法理情談」 講座邀請大家在咖啡香中談法、談理、談情。歡迎法律人與非法律人同聚,融合出一種更柔軟貼切的法理情感。
 
 
105/1/7(四)18:00 ~ 21:00
民間想望包青天─談國人對司法的期待
張永宏法官 主講
 
包青天是中國古代最有名的法官,清廉如水、嫉惡如仇、辦案如神是他最鮮明的形象,也間接形塑了許多人對司法的期待。現代的法官似乎遠遠比不上古代的包青天,「明明有罪」的案件進入法院,不是耗時多年,就是輕判、甚至判無罪,更別提發生冤獄,還不時出現法官收賄的傳聞。為何現代司法與人民的期待差距如此之大?
根據傳說,包拯自宋景祐年間任知縣;先後出任曆官三司戶部判官及三司副使,以為民興利除弊、發展生產為己任,提出「寬民利國」的經濟思想;又改任監察御史,彈劾行事不法的官僚。將近一千年前行政、立法、司法、監察功能如何作用?現今行得通嗎?
張永宏法官以擔任十餘年刑事庭法官的角度,嘗試整理出現代司法的原則與實況、應為與不能為,並從史料中爬梳出真正的包青天,比較包青天所處的時代與今日的差別,進一步分析人民的期望中,有哪些是司法做不到的,又有哪些是司法應該努力的。

張永宏 法官
現任臺灣高等法院法官,曾任台北地方法院刑事庭審判長及司法院刑事廳調辦事法官,有10餘年之刑事審判經驗,為日本東京大學客座研究員及國立政治大學法學博士,對於日本裁判員制度亦有深入研究,並曾負責我國人民觀審制度草案之草擬。
 
時 間: 18:00 ~ 19:00簡餐、咖啡,19:00 ~ 21:00講座課程
地 點: 93巷人文空間(104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93巷2號2F)
人 數: 80人為限,必須經由「理律學堂」報名系統,經主辦單位確認席位後,
憑確認席位通知出席
 
相關附件下載      
民間想望包青天_談國人對司法的期待
   
 
 
 
105/1/14(四)18:00 ~ 21:00 93巷人文空間1F(40人為限)
2016台灣的國際政經處境與可能選項
大選後的新總統應如何面對挑戰,帶領台灣拓展空間
蘇宏達教授 主講
 
2015年對台灣人而言是一個不安的年代:年經濟成長率從年初預期的3%下修到1%,甚至進入小數點保衛戰;新台幣對美元也由五月逼進30:1的滙率下滑到年底的33:1;出口連續十個月呈現衰退,更讓以貿易立國的台灣人怵目驚心。
經濟成長率下修和滙率下滑的趨勢似乎並未隨著羊年的結束而暫止,加上台灣仍被摒除在美國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東亞十國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和中日韓三國自由貿易協定(TCS)談判之外,而韓「中」、澳「中」自由貿易協定均在十二月中生效,更加深了台灣已有的孤立和挫折。
經貿受挫之外,國際和區域政治情勢也讓台灣人惴惴不安:美「中」南海對峙、常設仲裁法院(PCA)判定有權受理菲律賓控訴中國南海九段線案,直接將同樣主張九段線並控有太平島的中華民國捲入其中;中東衝突、難民危機和全球恐攻,使得台灣在配合美國反恐和救助難民,和避免成為恐攻目標中間,必須小心翼翼;日韓間因二戰歷史和性奴隸問題產生的齟齬,也波及台灣,並進一步動搖已經脆弱的國家認同和兩岸關係。
2016台灣的國際政經情勢可能改善嗎?上任的新總統和新政府又應如何面對這些挑戰,才能帶領台灣逐步拓展國際政經空間呢?蘇宏達教授將從寬廣的視角提供分析。

蘇宏達 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政治系莫內講座教授,現任臺灣歐洲聯盟中心主任、中華民國(臺灣)歐洲研究協會(ECSA Taiwan)理事長及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兼任研究員。
 
時 間: 18:00 ~ 19:00三明治、咖啡,19:00 ~ 21:00講座課程
地 點: 93巷人文空間(104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93巷2號1F)
人 數: 40人為限,必須經由「理律學堂」報名系統,經主辦單位確認席位後,
憑確認席位通知出席
 
相關附件下載      
2016台灣的國際政經處境與可能選項
   
 
 
 
105/1/21(四)18:00 ~ 21:00 93巷人文空間1F(40人為限)
《病人自主權利法》對醫學、法律和倫理的影響與挑戰
楊玉欣委員、黃勝堅院長、孫效智教授‧ 陳長文律師 主持
 
我國繼2000年制訂亞洲第一部保障末期病人權益的《安寧緩和醫療條例》後,2015年底三讀通過亞洲第一部《病人自主權利法》,保障病人對於病況的知情權、醫療方式的選擇權,以及是否接受治療的決策權。年滿20歲且具完全行為能力者可以透過選定醫療委任代理人,並與親友共同參與醫療機構所提供的專業諮商,作成預立醫療決定,未來一旦處於疾病末期、不可逆轉昏迷、永久植物人、極重度失智或其他主管機關公告之重症時,是否接受維持生命治療或人工營養灌食,以確保個人的自主尊嚴。
在華人社會,重症病人少有自主選擇醫療及善終方式的機會,多由家屬代為決定。該法勢必對醫療實務、家庭成員間面臨重症及生死的傳統決策模式帶來一定影響。其在倫理上的正當性為何?立法過程曾面對哪些挑戰?三年後施行之前政府應做好哪些準備?本講座邀請三位參與立法的專家,從立法政策、倫理和醫學等面向,與大家剖析對話。

楊玉欣 立法委員
十九歲證實罹患罕見疾病,卻仍以積極樂觀態度面對缺憾,積極參與公益、為弱勢爭取權益。2012年獲政黨提名擔任立法委員,致力推動病人自主權、無障礙環境、長期照顧、輔具及社會救助等議題,大幅改善病人、老人、失能者、身心障礙者及其家屬的福祉。
黃勝堅 總院長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總院長、台大醫學院外科副教授,學生暱稱「堅叔」。
專長為腦神經外科、急重症照護、安寧緩和醫療,獲譽臺大外科加護病房雙塔。
十餘年推廣善終理念,著有《生死謎藏》系列三書,以豐富層次看善終,讓人豁達對生死,引起廣大迴響。
孫效智 教授
臺灣大學哲學系教授暨生命教育研發育成中心主任、台灣生命教育學會理事長,是臺灣推動生命教育與制度建構之先驅。鼓勵思考「人為何而活?應如何生活?如何活出應活出的生命?」藉由人生三問的探索,深化人生。
陳長文 律師
陳長文律師為理律法律事務所所長暨執行合夥人
陳律師執業與教學數十載,專長於超國界法律問題及一般法律諮詢。陳律師常懷赤子之心,對於公益活動、人權議題及弱勢團體權益的關懷,一直不遺餘力;對於法律人的培養、法治的發展與社會整體的福祉,懷著深厚的理想與熱情,是一位長期投入法治教育、關心兩岸問題的自由和平主義者。
 
 
時 間: 18:00 ~ 19:00三明治、咖啡,19:00 ~ 21:00講座課程
地 點: 93巷人文空間(104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93巷2號1F)
人 數: 40人為限,必須經由「理律學堂」報名系統,經主辦單位確認席位後,
憑確認席位通知出席
 
相關附件下載      
安寧緩和醫療條例及施行細則
病人自主權利法常見問題釋疑
病人自主權利法(總統公布版)
病人自主權利法(楊玉欣版草案)
20160121-病人自主權利法懶人包(楊玉欣委員)
20160121-病人自主權利法(楊玉欣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