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理情談
「理律學堂」從分享實務經驗的免費課程,延伸到在人文書香中交流彼此智慧的「理律沙龍」,進而以「法理情談」 講座邀請大家在咖啡香中談法、談理、談情。歡迎法律人與非法律人同聚,融合出一種更柔軟貼切的法理情感。
 
時 間: 18:00 ~ 19:00簡餐、咖啡,19:00 ~ 21:00講座課程
地 點: 93巷人文空間(104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93巷2號2F)
人 數: 60人為限,必須經由「理律學堂」報名系統,經主辦單位確認席位後,
主辦單位保留決定席位之權
學員應遵守主辦單位與現場相關要求,如有不當行為或影響他人之情形,主辦單位得取消參與資格。學員如經發現資格不符規定,或以不實身分或資料報名或出席者,恕不接待。
 
105/10/13(四)18:00 ~ 21:00
聽見世界 讓愛遠行
謝莉芳‧李天錫 主講
 
目前台灣聽力損失人口高達十多萬人,而研究顯示新生兒更超過千分之二以上患有先天性聽損。因此自101年起,國民健康署全面補助新生兒聽力篩檢,以期儘早發現聽損問題。只要在聽損孩童的聽能和語言學習發展關鍵期中,家長、醫生和專業聽語人員能及時密切合作,通過輔具的幫助,再加上適當的聽力語言訓練,事實證明即使是重度聽損兒不但可以發展出接近正常的聽語能力,接受一般正規教育,回歸社會,還能發揮專長貢獻社會。
二位講者中,一位從自身有聽損兒的家庭故事開始,從當家長的角色談及家庭支持力、早期療育、特殊教育等相關經驗;另一位從身為聽損者的角度,講述聽損者對於社會適應及社會參與、以及該如何營造友善環境等相關議題。

謝莉芳
國立台灣大學文學士,中華民國語言治療師 臺北市蒲公英聽語協會理事長、新北市教育局學校專業團隊語言治療師、中華民國社區重聽福利協會語言治療師 曾任:中華民國婦聯聽障文教基金會聽語教師
 
李天錫
國立中央大學機械系、材料科學與工程研究所副教授,DiCon Fiberoptics, Inc., Richmond CA, USA 工程師,工業技術研究院研究員 Ph.D. (Materials Science, Duke University, Durham NC, USA),M.S. (Materials Science, Univ. of California, La Jolla CA, USA),國立中央大學機械工程系工學士
 
 
105/10/6(四)18:00 ~ 21:00
同性戀婚姻的憲法辯論
李劍非律師 主講
 
CNN於今年7月以台灣可能成為亞洲第一個承認同性戀婚姻之國家為題,做了深入的報導。
同性戀婚姻在我國法制下合法嗎?禁止同性戀結婚合憲嗎?目前我國同性戀婚姻的相關立法提案為何?
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在去年作成歷史性判決,認為憲法保障同性戀婚姻。其實在聯邦最高法院作成判決之前,美國各州法院對於此一議題分別有承認及否定之判決。由美國案例之素材及內容,吾人可以反思我國對於此一議題之立場及態度為何,亦可以更明確知悉正反雙方之主張理由。
同性戀婚姻在台灣已逐漸成為重要的社會議題,且亦將牽動世界對於台灣之觀察。本次講座將透過美國法院案例之介紹,與聽者共同概覽同性戀婚姻的憲法辯論。希望透過憲法辯論論點之呈現,使正反雙方能瞭解對方之立場及理由,而促進各界對於此一議題之對話及交流。期待不久的將來,我國能就此一議題找到適合之解決方式。

李劍非 律師
東吳大學法律系兼任講師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法規委員會委員及訴願審議委員會委員
哈佛大學法學碩士,國立台灣大學法律系碩士,私立東吳大學法律系學士
經歷:香港國際仲裁中心助理,國際商會國際仲裁法院亞洲秘書處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