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理情談
「理律學堂」從分享實務經驗的免費課程,延伸到在人文書香中交流彼此智慧的「理律沙龍」,進而以「法理情談」 講座邀請大家在咖啡香中談法、談理、談情。歡迎法律人與非法律人同聚,融合出一種更柔軟貼切的法理情感。
 
時 間: 18:00 ~ 19:00簡餐、咖啡,19:00 ~ 21:00講座課程
地 點: 93巷人文空間(104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93巷2號2F)
人 數: 60人為限,必須經由「理律學堂」報名系統,經主辦單位確認席位後,
主辦單位保留決定席位之權
學員應遵守主辦單位與現場相關要求,如有不當行為或影響他人之情形,主辦單位得取消參與資格。學員如經發現資格不符規定,或以不實身分或資料報名或出席者,恕不接待。
 
105/11/18(五)18:00 ~ 21:00
居住人權與納稅人權 ─ 由房市與房屋稅觀察
陳 冲講座教授 主講‧陳長文律師 主持
 
台灣房價高漲,成了民怨之首,為了打壓房價,各項對房地增稅的政策紛紛出籠。政治人物挾打房話題在103年推動房屋稅條例修法,而台北市率先提高標準價格的評定方法,致104年起房屋稅為台北市大增財政收入,引發各地方政府心嚮往之。
前行政院院長、現任東吳大學法商講座教授陳冲先生鑑於社會上許多關鍵人物對房屋稅的誤解日益嚴重,致稅制扭曲難返,今年7月間投書,認為自住房屋如果稅額太高,會影響到納稅人的正常生活需要,如果高到無法負擔(例如老年無收入者),就要少吃一口飯來繳稅,從而影響其生存權,同時也侵蝕房屋財產的本體價值而威脅到財產權,而這兩者都是憲法第15條所保障的基本人權;如果地方政府還想溯及重評老屋的價值,衝擊就更難以想像。
陳冲講座教授認為房屋稅,尤其自住房屋的房屋稅,是「違法違憲」的稅目;以往因為房屋評定現值偏低、稅率不高,為顧全地方財政,幫助地方建設,國人容忍該稅目的存在。在此情況下,地方政府理應尊重憲法及其他法律,衡量民眾負擔能力,審慎地做稅制規劃;而考量人民生存權與財產權,自住稅率要極低或免稅。
陳冲講座教授提出以「包容式成長」觀點融入制度設計,呼籲政府與民眾相互體諒,坐下討論一個在各種價值取向的衝突與權衡之中,讓政府、民眾都能挺得住的房屋稅。

陳 冲 教授
台大法律研究所畢業,德國法蘭克福大學銀行法、交通法研究所訪問學人
東吳大學法商講座教授,擅長以寓言及歷史故事針砭國際情勢、金融改革和社經問題。
曾任行政院院長、行政院副院長、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委、金控董事長、臺灣證券交易所董事長及財政部政務次長等財政金融界多項要職。
陳長文 律師
陳長文律師為理律法律事務所所長暨執行合夥人
陳律師執業與教學數十載,專長於超國界法律問題及一般法律諮詢。陳律師常懷赤子之心,對於公益活動、人權議題及弱勢團體權益的關懷,一直不遺餘力;對於法律人的培養、法治的發展與社會整體的福祉,懷著深厚的理想與熱情,是一位長期投入法治教育、關心兩岸問題的自由和平主義者。
 
 
 
 
105/11/10(四)18:00 ~ 21:00
從一位理律盃辯士的成長,談年輕人的價值實踐與企業的公益關懷
2006年東海大學優良辯士黃育麟與 理律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對談
 
2016理律盃校際法律系所學生模擬法庭辯論賽甫於10底圓滿完成,一位10年前的優良辯士回顧自己的成長,他的勤懇篤實說出了年輕人實現自己價值的第一個篇章,也給了理律文教基金會繼續前行的鼓勵。
猶記13年前此時理律就劉偉杰事件與美商新帝公司達成協議,當年理律除了承擔所有責任外,更邀請新帝勻出資源共同投入公益關懷。理律在2003-11-17發布新聞稿「歷創的理律 美麗的珍珠」,向社會各界簡述這一項圓滿且具建設性的協議,獲得媒體社論與業界、學者的肯定。薛明玲會計師曾為文提到:「這樣的方案…代表雙方利害與共,共同關懷社會的企業價值,此種利害關係人關懷之精神,也是所謂延伸型企業(Extended Enterprise)的最佳體現。」
這次法理情談,我們回顧並且分享。

 
 
 
105/11/3(四)18:00 ~ 21:00
從案例看我國刑事制度程序規定
賴文萍律師 主講
 
在刑事責任追訴過程中,除了有刑事實體法規範犯罪構成要件及結果外,為了避免追訴犯罪中人民基本權遭受恣意侵害,更需要刑事訴訟法確定國家具體刑罰權之程序進行。
刑事訴訟程序從檢調開啟偵查,一直到法院審理、判決確定之救濟、羈押制度、刑事補償…透過各個階段及層面規範,確保執法符合正當法律程序(due process)。
賴文萍律師將分析新聞報導著名案例,解說刑事訴訟法諸多重要概念。

賴文萍 律師
賴文萍律師有多年的民、刑事訴訟經驗,尤其在刑事辯護方面更是專精,除處理一般常見之刑法偽造文書、誹謗、詐欺、侵占、背信及貪污治罪條例辯護或告訴案件外,對於上市、上櫃公司負責人及高階經理人遭追訴違反證券交易法內線交易罪、操縱股價、不合營業常規、特殊背信、財務報告不實、銀行法或洗錢防制法等白領經濟犯罪辯護案件,更有多起成功辯護的實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