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理情談
「理律學堂」從分享實務經驗的免費課程,延伸到在人文書香中交流彼此智慧的「理律沙龍」,進而以「法理情談」 講座邀請大家在咖啡香中談法、談理、談情。歡迎法律人與非法律人同聚,融合出一種更柔軟貼切的法理情感。
 
時 間: 18:00 ~ 19:00簡餐、咖啡,19:00 ~ 21:00講座課程
地 點: 93巷人文空間(104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93巷2號2F)
人 數: 60人為限,必須經由「理律學堂」報名系統,經主辦單位確認席位後,
憑確認席位通知出席
 
105/4/7(四)18:00 ~ 21:00
推動非核家園應有的法律對策
高銘志副教授 主講
 
自從2000年台灣第一次政黨輪替以來,推動非核家園政策與相關的法制,成為台灣能源政策的重要方針;相關議題也屢屢成為總統大選的關鍵主題,以及每年三月反核大遊行的討論焦點。
弔詭的是,儘管執政黨與在野黨均宣稱追求非核家園的實現,然而實際上提出的訴求與立場卻南轅北轍。最具代表性的例子,便是2011年日本福島核災後,馬總統提出穩健減核達成非核家園之新能源政策,而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則提出2025非核家園之構想。這不禁讓人產生一個疑問,為何存在這麼多種「非核家園」的概念?以及到底如何達到非核家園的目標?

高銘志副教授本次講座涵蓋下列要點:
一、國際間近年推動廢核或核能電廠提前除役(phase-out)之相關作
  法
二、很台的非核家園的概念,究竟為何
三、上一會期諸多非核家園推動的相關法案,勢必會在此一會期延續,
  因而針對相關 草案,提供相關之介紹與評析
四、從能源政策觀點,談核能發電之角色與定位

高銘志 副教授
2009年12月成為國內首位取得比利時天主教荷語魯汶大能源環境法博士學位的學者,參與國內相關能源與氣候法制之研究計畫與相關研究活動,致力開拓並推動國立清華大學成為東亞能源法之研究頂尖樞紐地位;歷年來參與立法草案形成之經驗相當豐富,包括:核能電廠提前除役條例草案、永續能源基本法草案、能源安全及非核家園推動法草案等。
 
 
 
105/4/14(四)18:00 ~ 21:00
校園輔導與管教系列(二)
如何才算是把孩子「教好」? 讓我們也來關心老師!
黃旭田 律師 主講
 
在台灣社會,大家對教育有種種看法,對於學校教育也常有很多期許或批評,在要求老師把學生教好的同時,大家有沒有傾聽老師的心聲?
「現在的孩子很難教」、「老師的地位一天不如一天」、甚至於「學生或家長會不會來告我」?
在教育現場的真象是「絕大多數的老師沒有準備好就進了教室」,「究竟要怎麼『教』(輔導管教)學生,在師資培育過程幾乎沒有學到」,如果不給老師有效的協助,教育改革只是空談。在教育現場鼓勵老師超過二十年的黃旭田律師將藉本座談分享:
-老師的苦惱?
-如何激勵老師的士氣?
-如何提供明確的「輔導管教」準則?
-老師教好學生的「教好」,標準在那裡?

黃旭田 律師
財團法人民間公民與法治教育基金會董事、台北律師公會常務理事、教育部訴願審議委員會委員、人權教育諮詢小組委員。
曾任行政院教育改革審議委員會研究委員、教育部法律諮詢委員、私校諮詢會委員、中央教師申訴評議委員會委員、民間410教改聯盟教育基本法制定小組成員、台北律師公會理事長、教育法委員會主委、法律教育推廣委員會主委、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法治教育小組召集人、法治教育向下札根中心主任。
策畫編輯「老師,你也可以這樣做」,共同著有「老師,我有話要說」並發表法治教育與輔導管教論文十數篇。
 
 
105/4/21(四)18:00 ~ 21:00
從野百合到太陽花
—「激進反體制」政治運動 是否正向深化了台灣民主憲政的發展?
廖元豪副教授‧高銘志副教授 主講
 
台灣的政治民主化,從1990年「野百合」、2006年「紅衫軍」、2008年「野草莓」,到2014年「太陽花」,歷經了多次的重要群眾運動。太陽花運動是近年來最激進,最反體制的一次。學生們宣稱「當獨裁成為事實,革命就是義務」,既占領立法院,又衝撞行政院;許多年輕人熱血投入,也形塑了新一代台灣人對「民主」的認識。
事過境遷,收起激情之後,或許該仔細檢視「激進反體制」政治運動留下的痕跡。以下議題值得深思:
一、解嚴二十多年,歷經多次大選,為何仍有人認為台灣是「獨裁」?
  台灣的憲政體 制真的已經到了無藥可救,必須使用「公民不服
  從」、「抵抗權」、「革命」等手 段來衝撞的地步?2016年大
  選證明「政權輪替」絕對可能,當年認為「已無其他 手段」、「
  憲政破產」的說法,是否可以接受檢驗?
二、是什麼樣的心態與社會氛圍,讓2014的行動如此激進化?太陽花的
  虛無反體制 色彩強烈,原因何在?這是健康的公民精神嗎?
三、從事後之明的角度來看,太陽花學運提出的各種主張(如:召開「
  公民憲政會議」、 要求「退回服貿」、要求「本會期完成兩岸協
  議監督法制化」:在法制化完成前, 台灣政府不得與中國政府協
  商或簽訂任何協定或協議)是否可行?挑戰為何?新 政府應該完
  全採納這些見解嗎?
本次兩位講者,對太陽花的「貢獻」持較為謹慎的態度,反映知識份子對於台灣民主法治深沉的關切。

廖元豪 國立政治大學法學院副教授
在台灣解嚴時期進入大學法律系就讀,矢志攻讀憲法,並在學生時期見證台灣的政治發展、社會運動,以及言論自由的愈趨開放。
2003年自美國印第安那大學取得博士學位返國任教,教授憲法、反歧視法、移民法等科目,也參與移民人權運動、集遊法修法等社會運動。
 
高銘志 國立清華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副教授
國內首位取得比利時天主教荷語魯汶大能源環境法博士學位的學者,參與國內相關能源與氣候法制之研究計畫與相關研究活動。
藉清大乃太陽花運動重要發起院校之一的機緣,曾與不同學科背景的學生探討、互動,而在此運動屆滿二年之際,回顧並提出豐富的觀點。
 
 
105/4/28(四)18:00 ~ 21:00
對「土壤液化」恐懼嗎?
-從台南震災談政府、建商、建築師及營建廠商之法律問題與民眾(廠商) 之合法權利
邊國鈞律師 主講
 
據維基百科之統計,地球上大約90%的地震以及81%最強烈的地震都發生在太平洋地震帶。台灣位處菲律賓海板塊與歐亞大陸板塊交界處,板塊間相互推擠作用下遂產生頻繁且嚴重之地震。發生於今年2月6日凌晨之規模6.4強震,造成台南市重大之災情,4月16日凌晨在日本九州熊本縣發生規模7.3之強震,亦造成建築物倒塌及人員傷亡之嚴重災情。今年台南市之強震,與民國88年9月21日深夜發生在台灣中部地區規模7.6之921大地震,除造成大量建築物倒塌、毀損及民眾傷亡外,均產生多處土壤液化之現象。
政府於台南大地震後,於3月間公布台灣主要都市土壤液化潛勢區域。在對土壤液化成因及防治進行缺乏有效而詳盡的說明下,民眾本能地將「土壤液化」與「地震樓塌民眾死亡」化上等號,一時之間對「土壤液化」產生嚴重之恐懼。
本次講座嘗試對於「土壤液化」之成因為專業但易於明瞭之講解,並以九二一大震造成建築物倒塌及民眾死亡之訴訟案件為例,深入淺出地分析起造人(建設公司)、承造人(營建廠商)、建築師、專業技師、工程人員及建築主管機關等之法律責任。又由於「土壤液化」問題已然成為新興之課題,對此,廠商及民眾有何法律上之權利?本次專題將結合工程及法律,期待與您一同分享。

邊國鈞 律師
邊國鈞律師為台大科際整合法律研究所法學碩士,亦為台大土木工程系、研究所之學士及碩士,除具備法律專業具有律師資格外,亦分別擁有土木工程技師、大地工程技師之技師執照。擔任律師工作前,曾擔任工程技師、顧問及設計、監造工作長達5年餘。
邊國鈞律師自2007年起於理律法律事務所執行律師業務,主要承辦政府採購申訴、工程契約履約爭議之調解、仲裁、訴訟,及各類型刑事訴訟。曾處理多件重大公共工程履約爭議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