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理情談
「理律學堂」從分享實務經驗的免費課程,延伸到在人文書香中交流彼此智慧的「理律沙龍」,進而以「法理情談」 講座邀請大家在咖啡香中談法、談理、談情。歡迎法律人與非法律人同聚,融合出一種更柔軟貼切的法理情感。
 
時 間: 18:00 ~ 19:00簡餐、咖啡,19:00 ~ 21:00講座課程
地 點: 93巷人文空間(104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93巷2號2F)
人 數: 60人為限,必須經由「理律學堂」報名系統,經主辦單位確認席位後,
憑確認席位通知出席
 
105/5/12(四)18:00 ~ 21:00
校園輔導與管教系列(三)
老師,這樣處理好嗎?─ 教師處罰界線與程序正義
高全國律師 主講 ‧ 陳端峰老師 主持
 
世界各地的學校與教師近年來面臨學生在課堂上手機滑不停的困擾。媒體報導美國佛州有一位教師買了訊號干擾器,讓學生手機進入校園也不能用,結果訊號過強導致整個校園都失去訊號。中國廣東某理工學院教師,因不滿學生上課使用手機,要求學生把手機摔地上,否則上課成績給零分。這些處置合法適當嗎?
對於行為偏差的學生進行輔導、管教,乃至於處罰,原是教師的天職與權力,然而,要如何找出事實真相?應如何對學生的偏差行為進行回應與處理,才合乎程序正義與比例原則?怎樣的處罰才不致違反法令?處罰的界線為何?
本講座期待透過與教師、家長及關心教育的各界人士一起探討,找出前述問題的最好解答。

高全國 律師
台大法律所博士班、台大法律碩士、財金碩士
台北律師公會理事暨企業法務律師委員會主任委員、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人權保護委員會委員、財團法人民間公民與法治教育基金會執行委員、台北市中小學法治教育課程講座、《老師,我有話要說》共同作者
陳端峰 老師
國立花蓮師範學院語文教育系、國立台灣大學法學碩士 教育部國教署人權教育議題課程與教學輔導群常務委員、民間公民與法治教育基金會執行委員、《老師,我有話要說》共同作者。
 
 
 
105/5/19(四)18:00 ~ 21:00
如何讓政府變聰明
李鴻源博士 主講
 
臺灣從未有統一的國土規劃與貫徹。哪個部會應該為國家做出一個長期的規劃?民意代表談論水溝、路燈、停車場,哪位願意更關切我們的國土計畫法、海岸法?
不亞於上海、新加坡、首爾,李鴻源博士的規劃包括以桃竹苗為我們的矽谷,雲嘉南為精緻農業區,高高屏是南進的窗口。當這樣規劃的時候,城市的戰略地位出來了,國家的戰略地位也出來了。這當然需要一個聰明的政府。然而我們擁有全世界博士比例最高的內閣,卻未見提出翻轉台灣未來的根本方向與方法。
李博士以一張圖扼要地說明政府的有效治理:

李博士不只要與大家談全球化與全球暖化之下我們將往何處去、台灣的國土規劃、防災型都市更新、災害防救管理、能源政策、總合治水、污水處理、碳揭露專案…等等議題,他在治理地方時結合在地文化與教育體系,導入人與自然和諧共生、落實環保素樸生活的永續觀念與行動;在內政部部長任內,從救難事故檢視到人事制度與文官系統僵化的弊病,展現出「治本」的關懷與能力。李博士在《台灣如何成為一流國家》一書的自序中說:「最後也是最重要,但最常被忽略的就是『公民參與』。不要害怕及迴避公民團體及非政府組織,將他們納入變成夥伴,成為政府決策及運作的一部分,大家共同面對問題。」
聰明的政府豈能不深省反思、不與民眾對談?

李鴻源 博士
國立台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教授,美國愛荷華大學土木暨環境工程博士。29歲任臺大副教授,34歲任臺大教授,創下國內紀錄。
曾任內政部部長、行政院政務委員兼公共工程委員會主任委員、台北縣政府副縣長、台灣省政府水利處處長。
 
 
 
105/5/26(四)18:00 ~ 21:00
上網不上癮:談網路成癮的輔導與教養策略
張立人醫師 主講
 
2016年2月,南韓國家政策調整會議決議,將「電玩遊戲上癮」列為精神疾病,並納入政府個案管理。南韓政府開全球之先,將電玩和酒精、毒品、網路、賭博一起列為5大上癮物。
在台灣網路遊戲成癮或網路成癮的最新狀況又是如何?我們又該如何看待南韓政府的這項作為?
2015年,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修正第 43 條:「兒童及少年不得為下列行為:...五、超過合理時間持續使用電子類產品,致有害身心健康。父母、監護人或其他實際照顧兒童及少年之人,應禁止兒童及少年為前項各款行為。」
衛福部保護服務司及國健署建議為:兩歲以下禁用,兩歲以上的「合理時間」為一次30分鐘,兒少每30分鐘就得離開3C產品。該法第 91 條也針對父母訂定罰則:「供應有關暴力、血腥、色情或猥褻出版品、圖畫、錄影節目帶、影片、光碟、電子訊號、遊戲軟體或其他物品予兒童及少年者,處新臺幣二萬元以 上十萬元以下罰鍰。」
我們該怎麼看待這項立意良善、卻實行困難的法律?張醫師將帶領大家深入探討網路成癮的原因、輔導方式、3C教養策略,並且思考相關法律議題。

張立人 醫師
台大醫學系暨中國文學系輔系畢業,曾任台大醫院專任主治醫師暨雲林分院主任。
張醫師為台灣網路成癮治療的先驅之一,長期關注網路對身心健康的衝擊,擔任台灣網路成癮防治學會理事,所著《上網不上癮:給網路族的心靈處方》,榮獲衛生福利部優良健康讀物推介獎,是台灣網路成癮治療的暢銷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