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理情談
「理律學堂」從分享實務經驗的免費課程,延伸到在人文書香中交流彼此智慧的「理律沙龍」,進而以「法理情談」 講座邀請大家在咖啡香中談法、談理、談情。歡迎法律人與非法律人同聚,融合出一種更柔軟貼切的法理情感。
 
時 間: 18:00 ~ 19:00簡餐、咖啡,19:00 ~ 21:00講座課程
地 點: 93巷人文空間(104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93巷2號2F)
人 數: 60人為限,必須經由「理律學堂」報名系統,經主辦單位確認席位後,
主辦單位保留決定席位之權
學員應遵守主辦單位與現場相關要求,如有不當行為或影響他人之情形,主辦單位得取消參與資格。學員如經發現資格不符規定,或以不實身分或資料報名或出席者,恕不接待。
 
105/9/2(五)18:00 ~ 21:00
從南海仲裁談國人對於國際法的貢獻
李復甸教授 主講‧李念祖律師 主持
 
南海仲裁案引起了國人對於我國如何在國際法上保護國家權益議題的關切與重視。我國在國際法上因為政治因素長期處於不利的位置,但此正也是應該積極研究國際法,以期維護國家權益的理由。中華民國對於國際法深具貢獻的前輩先賢甚多,都可做為後起者的楷模。李復甸教授現在擔任中華民國仲裁協會理事長,李念祖教授擔任中華民國國際法學會理事長,此次對談,將從南海仲裁案與我國的關係談起,也回顧我國若干前輩先賢對於國際法的貢獻,討論國人未來如何運用國際法知識,還有解決爭端的機制,以期保障國家權益的適當途徑。

李復甸 教授
中華民國仲裁協會理事長
中國文化大學法律研究所教授,第六屆立法委員、第四屆監察委員
李念祖 律師 
中華民國國際法學會理事長
集律師、大學教授及仲裁人等身份於一身。專長於爭議調處、跨國仲裁、大眾傳播、商業訴訟、憲法訴訟與人權保障。
 
 
 
105/9/22(四)18:00 ~ 21:00
區域安全與利益衝突
陳永康 海軍備役上將 主講
 
國際事務千絲萬縷,國與國間的戰略態勢相互影響,環環相扣。美蘇冷戰時期結束、歐洲關鍵地位消褪以來,各國與周邊國家關係的重要性明顯提高。在「中國崛起」與美國「重返亞太」之後,區域情勢在國際安全中更是一個重要環節。世界從穩定的單極,走向動態的多極化發展。
各主權實體因地理位置、人口結構、市場經濟、文化糾結等因素,無時不在利害中互動、乃至於衝突。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抑制了全球化的浪潮,也導致東西方勢力在國際體系中的重新布局。在「地緣政治」之下,相關國家極力爭取各自的最大利益,充分運用合縱連橫或跨區結盟的地緣戰略。大國為鞏固國家利益,持續聚焦於全球布局;小國為維持穩定發展,苦思解困對策。
在此博奕的棋局內,相關國家間利益衝突的起伏,反映出區域安全的穩定度。「衝突-合作-妥協-競爭」這四步棋在博奕較勁的大環境中未曾歇止過,有時甚至會出現鬥爭僵局。因此,有效控管情勢的發展與隨時掌握狀況判斷的預應,是每一個國家不可輕忽的重要議題。軍事實力是政治影響力的延伸,更是維護國家安全與利益的最後手段;厚實國防力量是國家長治久安不可等閒視之的大事。
當今大陸崛起之勢銳不可擋,美中重複上演「既競爭又合作」的拉扯戲碼。主政者必當思考如何自我定位,爭取國家利益?在外交、國防事務的整合上,如何建立「全民國防」的共識,展現支持「國家安全戰略」的實質力量?
甫卸任的前國防部副部長陳永康上將文武學養俱全,將提出精闢論述。

陳永康 海軍備役上將
曾任國防部副部長、總統府戰略顧問、海軍司令、
國防大學校長、駐美軍事代表團團長,熟稔國際事務。
 
 
105/9/29(四)18:00 ~ 21:00
直把海外當海內:涉外法律實務的眉眉角角
陳榮傳教授 主講
 
在涉外法律實務中,法律工作者經常遭遇一般國內案件不會出現的問題。法院如果直接適用國內法或國際條約,對於何謂國家?國際條約如何解釋及適用?經常發生疑義。我國的情況特殊,外國法院及國際仲裁庭的相關裁判,值得政府及各界予以重視。
在我國法院審理的涉外案件中,我國法權所及的領域如何決定?涉外法律關係的準據法如何決定?此等問題也經常成為關鍵。
本次講座將以我國及外國法院的相關裁判為依據,和大家共同探討涉外法律實務的中的特殊問題及其眉角,以供學生、律師、法院及相關部門參考。

陳榮傳 教授
國立台北大學終身榮譽特聘教授,台灣法曹協會秘書長,司法院法官學院、司法官學院講座教授,國際比較法學會(IACL)合作會員
曾任:
公平交易委員會委員,國立台北大學法律學系主任、司法學系主任,東吳大學法學院教授,美國哈佛大學法學院、馬里蘭大學法學院、德國馬克斯普朗克國際私法及比較法研究所高級訪問學者,司法官考試及律師考試典試委員、召集人,《涉外民事法律適用法》研修委員及英文譯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