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May 2020
 
照顧機器人的倫理與法律議題
張兆恬 副教授
世界人權宣言70週年論文《Putting Human Rights at the Heart of the Design, Development and Deployment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提及AI對於人權影響的幾個重要面向,其中包括對於人類老後生活的影響:機器人可以取代人類照顧者嗎?AI能夠提升老年人的自主、獨立及
尊嚴,然而是否會更加深化被照顧者的社會孤立?會否淡化家庭的聯繫,不論是家庭成員之間,或者世代之間?可以將機器人的形體擬人化,做成像是受照顧者所愛的親友嗎?照顧機器人會否發展獨立人格而成為另一個被剝削的階級?
除了機器人照顧品質、掌握隱私等議題外,輔助及照顧機器人將取代或作為補充人類照顧者,是未來人權所關注的焦點。
健康資料庫加值應用、人工智慧與個資保護
翁逸泓 副教授
AI仰賴巨量資料的蒐集處理,大數據引發對人類隱私的威脅。「去識別化」被視為個資保護的一種解方,以代碼、匿名、隱藏部分資料等方式,使資料無從辨識出特定個人。然而去識別化的資料仍有直接或間接再識別之可能,企業須持續管理個資的生命周期及伴隨的風險,並透過隱私設計將隱私保護預設至
流程系統中,事前防堵侵害。
健保資料庫過往僅開放給學術單位,2019年擴及學術及業界,使業界有機會接觸醫學數據發展醫療AI;持續鬆綁恐侵害人權,過度控制亦不利於公益。敏感性資料是否開放,涉及隱私保護與資訊利用的權衡,過猶不及。
 
財團法人理律文教基金會著作權所有,非經同意不得翻印轉載或以任何方式重製. 
© Lee and Li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訂閱理律學堂影音報   取消收閱理律學堂影音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