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July 2020
 
隨著電腦運算能力的提升,醫療領域混合運用不同的AI技術,包含人工神經網路、模糊專家系統、演化式計算等等,尋求最佳結果。醫療設備革新產生巨量資料,人工智慧廣泛應用於醫療領域,例如細緻化醫學影像辨識、縮短藥物研發週期、利用雲端及物聯網進行生理量測及健康風險管理。然而,醫療資料背
後的敏感性個資疑慮、演算法黑盒的不可解釋性、AI診斷錯誤的責任歸屬等諸多問題,仍為待解之課題。
2018年首見以人工智慧DABUS為發明人提出的二件專利申請案,惟次年均遭歐洲專利局以「發明人非自然人」為由駁回;嗣後實質相同的申請案也在2020年受美國專利商標局以「發明人依法應限定為自然人」駁回。在現行國際體制下,縱使人工智慧已具技術發明能力、且其發明通過可專利性之實質審查,仍因發明人不適格而無法取得專利。倘若由AI所產生的發明貢獻與日俱增,未來是否將擴大「發明人」一詞的解釋,值得持續關注。本講次從醫療AI的專利適格性出發,探討並分析各國於不同領域的AI專利佈局。
 
AI在醫療上的應用及相關專利保護(一)
AI在醫療上的應用及相關專利保護(二)
 
 
 
財團法人理律文教基金會著作權所有,非經同意不得翻印轉載或以任何方式重製. 
© Lee and Li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訂閱理律學堂影音報   取消收閱理律學堂影音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