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January 2021
 
食品安全與品質管理趨勢
呂廷璋 教授
歷年來餿水油、三聚氰胺奶粉、毒澱粉、塑化劑等食安問題不斷,消費者對品牌的信賴度不斷下降,而強化了對有機食品、手工製作、現點現做的執著;然而這真的是健康、無毒、新鮮的保證,或者也有噱頭?政府推動「食安五環」政策,以源頭控管、重建生產管理、加強查驗、加重惡意黑心廠商責任
及全民監督食安等五大面向,做為我國食安升級推動的方針,透過跨部會、跨領域協力治理,結合政府管理、產業自律及民間參與,共同守護民眾從農場到餐桌的食品安全。本課程以著名食安案件為例,幫助民眾理解食品安全與品質管理趨勢。
 
食品之標準、檢驗、標示與安全之監理
黃茂榮 大法官
食品問題的正反兩面都應觀察,領域複雜,牽涉到標示問題、消費者保護問題、市場價格問題等等,並不止於純粹的安全問題而已,必須由政府、產業界、學術界與消費者充分溝通,協力管理。
本課程講解「食品標示、原料與異物」、「食品中之異物」、「異物與食
品安全」、「食品之標準的制訂、檢驗與標示的規範」、「異物與食品之標準、檢驗及標示」、「食品之標準、檢驗及標示之行政」、「不符規定之檢驗結果及其處理」、「不良食品之責任及強制責任險」、「不良食品之危險責任及強制責任險」、「食品安全與資訊不對稱」等重要議題。
 
 
財團法人理律文教基金會著作權所有,非經同意不得翻印轉載或以任何方式重製. 
© Lee and Li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訂閱理律學堂影音報   取消收閱理律學堂影音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