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February 2021
 
證券交易市場法制之研究—以建構多元證券交易市場為中心
學生論文研究案 張哲偉
我國法無禁止多個證交所並存,惟臺灣證交所具有整體政策驅動作用,涉及營利私法人與受委託行使公權力性質,現仍以市場獨占方式運作。證券交易市場協助投資人買賣證券,亦直接影響企業籌資良窳,倘若交易市場不健全、證券流通性不足,投資人可能減少投資意願,因此多元證券交易市場在不同規範
密度下可創造更多競爭空間,進而達成效率最大化。本論文研究案從上市、上櫃、興櫃市場之成交周轉率、市場管理規則、交易制度等切入,探討我國證券交易場所重塑之可能。
 
論我國股權研究代理機構之監理方向—以美國法與英國法為比較對象
學生論文研究案 鄭仰博
機構投資人(如基金公司)投資標的分散,不可能對每一公司都克盡其調查義務,為滿足對於客戶之受任人義務,常請股權研究代理機構對公司股東會提供投票建議。我國上市櫃公司有外資持股,亦有股權研究代理機構影響經營權爭奪的情況。股權研究代理機構左右廣大投資人的決定,惟我國就其監管並無
相關措施,因而形成公司治理法制之缺漏。本研究案針對應否加以監管、若欲監管應採取何種方式、比較法上如何監管等議題,論述股權研究代理機構之監理方向。
 
 
財團法人理律文教基金會著作權所有,非經同意不得翻印轉載或以任何方式重製. 
© Lee and Li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訂閱理律學堂影音報   取消收閱理律學堂影音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