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基金會
財團法人理律文教基金會係以理律法律事務所的資源,於1999年6月22日捐助設立。本會設立基金爲新臺幣壹仟萬元整,嗣後繼續接受捐贈,目前基金爲新臺幣肆仟貳佰萬元整;理律法律事務所每年持續挹助營運經費。本會董事會置董事11人,董事任期每屆3年。現任董事爲李光燾先生、陳長文先生、李念祖先生、李家慶先生、范鮫女士、林瑤女士、張宏賓先生、呂光女士、黃章典先生、朱百強先生、李政峯先生。董事長爲李光燾先生,執行長爲李永芬女士。

理律的傳統可以溯自1940年代。當時,理律法律事務所創辦人之一李澤民律師與兩位美籍律師於上海共同執行律師業務,另一位創辦人李潮年律師同時亦在上海執業,兩位創辦人均以處理國際法律事務見長。1953年李澤民律師於臺北重設事務所,李潮年律師則於1965年正式加入共同主持所務。李潮年律師於1970年將事務所定名爲「理律」,以爲永久存續之意。

理律在全體同仁的努力下,不僅事務所的組織規模以及業務發展得以穩定成長,成為盛具聲譽及規模的法律事務所,長期以來藉著法律工作本身促進法治觀念,並經常提供義務性的協助與法律政策和法學的研究,推動社會上各種的公益活動,更於1999年捐助設立財團法人理律文教基金會,勻出更多的資源、更直接地參與法治教育活動,協助培養法律人才的寬廣視野與專業能力,爲社會略盡棉薄之力。

本基金會辦理的主要業務包括:舉辦或贊助法學教育活動,設置獎助學金,獎助研究論文,舉辦專題研習會探討法治議題等。自2001年起主辦「理律盃校際法律系(所)學生模擬法庭辯論賽」,推廣模擬法庭教學模式,藉以提供法律系所學生熟悉實務議題與練習法庭辯論的機會,吸引青年學子對重要法律議題的關注,而能在課本學習之外,提早熟悉實務工作的面向。自2003年起,北京清華大學法學院與本會合辦「理律盃全國高校模擬法庭競賽」,賽後兩岸賽隊盛大交流,並由老師、專家提出辯題分析及模擬法庭教育的探討。「理律盃」對兩岸法律教育而言,發揮了相當的效果。

2015年底,本會將法治教育從法學院延伸至大學校園,每年舉辦「理律盃公民行動方案競賽」,藉以協助提升學生發展跨領域知識、批判與創意思考、團隊合作、探索問題、決策行動、尋求解決的能力,期許大學生利用活動增進溝通能力、思辨能力、道德思考力、公民責任能力、就業能力、以及關懷並參與多元化生活的能力。近年來司法院也舉辦非常類似的大學公民行動方案競賽,本會則以公民議題探索營隊等活動繼續深化學生公民素養的培育。

有感於學校教學與實務界存有相當大的差距,本會自2013年秋季起開辦「理律學堂」,邀請各界前輩講授、指導職涯所需的知識、技能與觀念。「理律學堂」包括憲法與公法、刑事法、民商法(公司法、併購法、公平法、勞動法、稅法等) 、資通訊與媒體、金融法、國際貿易法、政府採購/工程法、環境法、公司治理、 CSR / SE / ESG、商標著作權法、專利科技法、人工智慧法律、訴訟與ADR、國際法等系列課程,由專業人士針對法學及實務案例等,與各界分享經驗;另外亦規劃跨領域融合課程,於科技發展引爆各種變革之際,引導學生對不同領域的知識產生興趣,增強主動參與和終身學習的能力。「理律學堂」持續密集開課,來自學校或業界的學員人次數以萬計。「理律學堂」目前計有逾千堂影音供大眾隨時上網閱覽,受到法學界、實務界與企業界歡迎,為學生或法務同仁的進修材料。本會製作影音電子報週刊,迄今出刊400餘期。

「參加理律學堂,可以體認我們社會真的有很多卓越優秀的人才,為大眾、為國家盡心盡力。期盼這些向上的力量能匯聚得更大、更有力。」學員的勉勵讓我們更用心地繼續開辦各項公益課程,也希望各界給我們更多的鞭策與勉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