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理律盃公民行動方案競賽
 
理律盃公民行動方案競賽宗旨
21世紀以知識經濟為主軸,人才競爭激烈。國外管理機構做了跨國調查後建議,求職者、用人機構與教育單位間應該加強溝通與合作;教育機構除了必須提供學生職場所需的學識與技能訓練外,社會參與的鍛鍊也至為重要。我國大學教育普及,卻有相當比例的學生畢業後無法符合職場的需求、或難以適應社會的步調。行政院青輔會針對企業雇主調查指出,良好的工作態度、抗壓性、倫理與道德等,都是重要的就業力;企業取才的考量中,品德素養與正面心態、溝通與實踐能力、團隊參與和學習能力等,都是優於專業能力與學歷的條件。
強化人力素質,是提升國家競爭力的關鍵;在全球化的環境中,培養有素質的地球公民也是各國的共同期許。然而在競爭激烈的現實下,能力的評價往往向專業技能方面傾斜,教育體系也不例外。先進國家乃重新強調當代核心價值,推動品德教育,藉以培養學生的核心能力與就業力。
台灣社會近年處於自由開放與多元震盪的時期,在民主政治價值與公民社會願景等方面,缺乏普遍一致的認同。公民教育對於提升個人的素質與增進群體的永續發展,有特別的時代使命。我國高中教育已納入相當完整的公民教育課綱,教育部也藉強化大學通識教育以改善學術分工過細而漸趨專業化與實用化的弊端,力求跨領域知識的統整,培育健全的現代公民。然而檢視目前大學教育在培養學生的溝通能力(兼含書寫與口語表達)、思辨能力、道德思考力、履行公民責任的能力、多元化生活的能力、迎接全球化社會的能力等方面,尚有相當的路程需要努力。
本活動將法治教育從法律人延伸至大學非法律的院系,藉以協助提升學生發展跨領域知識、批判與創意思考、團隊合作、探索問題、決策行動、尋求解決的能力。歷年來引導學生深入探索的議題包括:【 網路霸凌】、【 逆轉債留子孫】、【新移民的融合】、【參與教改為自己的整合學習提案】、【為營造AI時代青年的就業條件提案】、【維護食品衛生安全及品質,維護國民健康】、【氣候變遷的當下與未來】等,各參賽隊除在主題領域選擇各自關心的公共議題外,並觀摩所有參賽隊伍不同的視角與致力的解決方案,彼此切磋、互相啟發。

競賽四大步驟
公民行動方案包含四大步驟:確認公共政策問題、研究各項可行政策、提出我方解決方案、提出行動方案。

第一步驟:確認公共政策問題
(1) 說明選定的問題,包括問題的嚴重性、普遍性、公眾性等。
(2) 公民應該關心並參與行動的理由。
(3) 目前處理此問題之相關法律或政策,及政府相關單位實際處理的情況。
(4) 國內、外類似問題的現況,包括其公民參與行動的論點與立場,觀察其如何施展影響力,並分析其行動方案之利弊。

第二步驟:研究各項可行政策
(1) 找出幾個解決問題的政策,可以是現有政策,或社會人士或團體/組織所提出來的建議,也可以是自己的原創想法。
(2) 敘述前述政策之起源、主要內容、論點與立場、分析優點和缺點、可能支持或反對此項政策者。

第三步驟:提出我方解決方案
(1) 說明何以認為這是最好的方案。
(2) 敘述方案的優點與缺點。
(3) 依照「憲法檢查表」檢視提案,不可牴觸憲法規定。

第四步驟:提出行動方案
(1) 詳細描述所提出行動方案,敘述如何獲得支持。
(2) 製作說帖使專責單位願意採納。
(3) 說明如何影響政府政策,納入行政措施,或推動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