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超國界法律學術研討會
近年來全球化的浪潮襲捲世界每一個角落,目前法律活動鮮有不超越國界限制者,包含涉外因素的議題成為法律工作者必須關切的重點。每一個大個體(國家)或小個體(個人)要在這樣的世界趨勢中具有知識競爭力,勢須調整其建構知識的態度與方法。我國的法學教育當然不能自外於這樣的趨勢與潮流,在專業人員的教育養成過程中,強化國際觀與解決超國界問題的知識和能力,已是刻不容緩。
 
理律文教基金會希望法律學者、實務界人士共襄盛舉,藉由整理法律實務中的案例與實務問題,充實研究素材,以超國界的視野來與傳統基礎法律科目(如憲法、民法、商事法、民事訴訟法、刑法、刑事訴訟法、行政法、行政訴訟法等)對話。本會與中華民國國際法學會將陸續共同舉辦超國界法律學術研討會,並擬於會後集結會議資料,提供予法學教授納入教學之中。深盼法律學科教學者協助在各科教學中將超國界法知識的種籽播下,促使法律學生體認跨國界法律知識的重要性,培養具國際視野的專業能力。
 
理律文教基金會的超國界法律學術研討與教學計畫由陳長文教授主導。陳老師對超國界法律有著強烈的熱忱,對於培育全觀的法律人更有高度的期許。幾年來陳老師經常強調培養「全觀的法律人」的重要性,他指的是,法律人不但要能精確地詮釋法律,更必須具備超然於法律的哲學思維,以探求法律規範的真義與實質內涵,避免偏狹或有違正義的法律解釋。在這全球化的世代,法律人不分學術研究或實務領域,都應以「超越內國法」眼光來看待問題,亦即建立「超國界法律思維」,將國際公法、國際私法、外國法、內國法都置於同一平台上為思考,兼顧問題的多重面向,始能不囿於地域、領域而提出周延的法律見解,體現國際法當中所蘊含的平等尊重或普世價值。理律文教基金會期望藉由超國界法律學術研討與教學計畫促進與基礎性法學科的對話,使法律人能夠以更加寬廣、平等、超越國界的思維來看待內國的涉外法律問題。
 
為具體推展超國界法律學術研討與教學計畫,陳老師初步選擇若干實務議題,針對法制現有之侷限,徵詢資深實務界人士 (尤其是理律法律事務所相關領域專家) 的意見,召開會議提出探討及建設性推展之建言,由理律法律事務所及本會同仁協助整理資料。在中華民國國際法學會秘書長姚思遠教授的策劃下,100年12月11日首次共同舉辦超國界法律學術研討會,涵蓋主題包括:
 
外國判決許可執行與我國公序良俗之問題--懲罰性/倍數性賠償之容許性
  (理律法律事務所100年度實習律師林芝余協助整理資料)
   
主文未載利息與判決之客觀範圍
  (理律法律事務所100年度暑期見習生屈覺維協助整理資料)
   
大陸地區判決之既判力及執行問題
  (理律法律事務所100年度實習律師蔡名婷協助整理資料)
   
民總 / 公司法 / 涉民法 未經認許外國法人之權利能力問題
  (理律法律事務所100年度實習律師陳青慧協助整理資料)
   
前述參考資料由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國際法學研究中心電子報轉載;
會議中發表的論文將刊登在中華民國國際法學會《中華國際法與超國界法評論》期刊。
 
陳老師關切所及、並已初步整理資料的實務議題還包括:
 
互惠原則作為外國判決承認要件之必要性
  (理律法律事務所100年度實習律師簡維克協助整理資料)
   
外國判決主文中無記載利息致本國法院執行時不得增加利息之給付,所引發解釋外國法院判決之客觀範圍究應依裁判國法或承認國法之相關問題
  (理律法律事務所100年度暑期見習生屈覺維協助整理資料)
   
公海船舶碰撞專屬管轄權於我國法院適用情況之探討
  (理律法律事務所100年度暑期見習生陳河錞協助整理資料)
   
整理之議題將邀請學者繼續探討。
本會亦擬整理研究資料與研討會文獻,出版專書提供法學界、實務界與政府相關部門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