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March 2024
 
金融科技監理導論與監理沙盒
楊岳平 教授
  隨著數據分析、雲端技術、區塊鏈、人工智慧、機器學習、生物辨識及應用程式整合等創新科技的快速發展,金融科技(FinTech)的浪潮重塑了金融服務的疆界與國界,在支付、借貸、投資、保險、金融市場基礎設施與數位經濟等領域皆產生深刻的影響,為產業與經濟發展帶來巨大的變化,同時也為金融監
理帶來艱鉅的挑戰。對監理機關而言,在鼓勵創新的同時,最小化金融科技活動所造成的潛在風險仍是一大難題。金融監理沙盒係指監理機關在法律的授權範圍內,暫時性且小規模地給予金融機構或非金融機構合法從事特定金融服務的許可,對於實驗業者往來的消費者數量以及實驗期間的曝險金額設有一定限制,並要求業者預作風險控管與損失補償的措施;其本質為探索與重塑金融監理疆域,透過監理機關與實驗業者溝通的過程,一方面讓監理機關得以瞭解及辨識業者擬推動創新所涉及的風險與監理挑戰,另一方面亦能幫助實驗業者瞭解金融監理體系、熟悉金融法規,進而提升實驗業者進入市場後落實法令遵循的能力。在發展金融科技的過程中,如何張弛有度且務實有效的管理風險,成為金融科技監理的重要任務。
 
 
 
監理科技
臧正運 教授
金融科技應用快速推展,非金融機構運用科技創新進軍金融體系,各國央行與金融監理機構也啟動了創新變革與數位轉型。市場與監理面的變革相應而至,多國為因應疫情及密碼資產的興起,加速研發央行數位貨幣並研擬穩定幣的監理對策;巨型科技業者加入金融業,帶來新型服務模式及法制挑戰;監理機關  
為因應創新風險,嘗試以科技方案強化管理效能、甚而推動自身職能與數位變革。在這樣的背景下,《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實驗條例》於2017年4月施行,監理沙盒機制正式運作,銀行業、證券期貨業、保險業相繼開展試辦業務,自此我國法制監理環境發生非常重要的變化。2021年我國邁入監理科技元年,金管會設置「金融科技共創平台」全力推動金融科技產業,並成立監理科技組,啟動我國監理科技數位轉型發展,接軌監理科技國際趨勢,創造我國監理科技生態圈之共榮;另外設立數據治理組,研議跨機構、跨市場資料共享、資料分級管理及發展金融行動身分識別標準化(金融FIDO)機制等業務。對監理機關而言,如何監理新創事業、以及新舊事業間的競爭與合作,都是嶄新的挑戰。本課程透過國際發展的大環境變化、我國法制監理的變革,闡述監理科技發展的脈絡與因素,並就未來要於哪些層次上做監理科技的發展,提出清晰的梳理與洞見。
 
 
 
財團法人理律文教基金會著作權所有,非經同意不得翻印轉載或以任何方式重製.
© Lee and Li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訂閱理律學堂影音報   取消收閱理律學堂影音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