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April 2024
 
金融科技創新相關法規申請實務
楊少銘 董事長/好好證券股份有限公司
  近年來新興科技應用於金融領域,提供了許多創新的金融服務與金融工具,同時也創造了嶄新的風險控管問題。如何兼顧金融科技產業的發展與監理風險的控管而取得平衡,成為金融科技監管法制的困難議題。新興金融科技同時也引發了對傳統金融監管理論與法制真正內涵的重新思考。理律學堂2024寒假營隊
以【金融科技創新實驗】為主題,邀請法律實務與學術專家解說金融法規、金融科技創新實驗(金融監理沙盒)、新興金融科技監管等議題。
我國於2017年12月通過《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實驗條例》,成為全球第一個將金融監理沙盒成立專法的國家。本課程首先概覽金融科技創新雙機制「金融監理沙盒」與「金融業務試辦」之差異、說明金融監理沙盒現狀及申請實務,並簡介金融業務試辦機制。講者有感於台灣金融科技創新步履維艱,大多人尚不理解監理沙盒的底層邏輯,因而分享從提出申請、實驗過程、歷經轉折及最後成功落地成為首家由金融科技新創變證券商的實例,期有助於有志之士對金融監理沙盒申請實務的認識,對台灣金融科技創新的發展有所貢獻。
 
 
台灣金融科技創新趨勢與未來發展契機
王儷玲 特聘教授
全球金融發展主要受到三個趨勢的影響:(1)世界經濟重心由西方移到東方,尤其是中國及亞洲市場;(2)科技創新改變商業模式,快速、便捷性與消費者體驗將改變金融業服務及契約傳統模式;(3)少子化及高齡化的衝擊,造成人口結構改變,長照老年醫療、退休年金理財等業務將成為保險業發展核心。新的金  
融科技生態體系透過產業跨界整合,降低成本與風險、解決代理問題、提高服務品質,落實普惠金融的理念。從KYC到KYD、從法遵科技(Regtech)到監理科技(Suptech),金融科技帶來新的監理課題,同時也為營造更友善的金融市場及共好的社會帶來期待。金融科技法規如何配合監理策略迭代、開放,不至成為產業創新的絆腳石,是未來發展的考量重點。本課程講解台灣金融科技市場未來趨勢及金融監理、法遵科技,也分享保險科技創新、純網銀及開放銀行(Open Banking)等議題。
 
台灣金融科技創新趨勢與未來發展契機(一)
台灣金融科技創新趨勢與未來發展契機(二)
台灣金融科技創新趨勢與未來發展契機(三)
 
 
 
財團法人理律文教基金會著作權所有,非經同意不得翻印轉載或以任何方式重製.
© Lee and Li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訂閱理律學堂影音報   取消收閱理律學堂影音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