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理情談
「理律學堂」從分享實務經驗的免費課程,延伸到在人文書香中交流彼此智慧的「理律沙龍」,進而以「法理情談」 講座邀請大家在咖啡香中談法、談理、談情。歡迎法律人與非法律人同聚,融合出一種更柔軟貼切的法理情感。
 
時 間: 18:00 ~ 19:00簡餐、咖啡,19:00 ~ 21:00講座課程
地 點: 93巷人文空間(104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93巷2號2F)
人 數: 80人為限,必須經由「理律學堂」報名系統,經主辦單位確認席位後,
憑確認席位通知出席
 
104/10/08(四)18:00 ~ 21:00
歐洲難民潮對當前國際秩序的衝擊
蘇宏達教授 主講‧李念祖律師 主持
 
由於中東和北非情勢動盪,有的甚至陷入無止境的內戰,遂引發一波波的難民由陸路丶海路湧向歐洲,尋求庇護,不但使得接壤的希臘丶義大利和西班牙等地中海國家頭痛不已,難民進入歐盟後繼續向北前進,更引發各國間的齟齬,甚至動搖了歐盟長期引以自豪的自由流通和團結互助。雖然日前歐盟峰會已做成決定,由廿八國依比例收容滯留希丶義丶西的十二萬難民,梅克爾更宣示將接納八十萬名難民,但是排山倒海湧來的難民潮,已讓深受債務問題重創的歐洲面臨了新一波的危機,對內刺激了反移民極端黨派的興起,對外則與美國產生摩擦,並大大衝擊了現有的國際政經秩序。

蘇宏達 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政治系莫內講座教授,現任臺灣歐洲聯盟中心主任、中華民國(臺灣)歐洲研究協會(ECSA Taiwan)理事長及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兼任研究員。
李念祖 律師 
集律師、大學教授及仲裁人等身份於一身。專長於爭議調處、跨國仲裁、大眾傳播、商業訴訟、憲法訴訟與人權保障。
 
相關附件下載      
歐洲難民潮對當前國際秩序的衝擊
理律沙龍參考資料-資料整合版
   
 
 
104/10/15(四)18:00 ~ 21:00
健全稅法不二法門—保護納稅人權利
陳心弘法官、黃俊杰教授、劉昌坪律師 共同討論 ‧ 陳東良律師 主持
 
租稅是國家維持運作的主要財源,但各國稅收不足情況普遍,逃漏稅更是嚴重的問題,如何健全稅制、實現租稅正義,攸關每一個公民的權利。
租稅係由國家單方面向人民收取,是國家侵害人民財產權最為普遍也是最劇烈的形式,因此國家更有義務讓租稅的課徵,於實質上符合公平正義,在程序上合法正當,方能提高人民的納稅意願,從而降低逃漏情形。
憲法第19條明揭人民有依法納稅之義務,相對而言,國家亦有依法課稅之義務。事實上,憲法第7條之平等原則、第15條之財產權,進而第23條之比例原則,都應該普遍且深刻地注入稅法的解釋與適用,保護納稅人的權利。
迄2015年9月底,司法院大法官公布的解釋計732則,其中與稅法有關的解釋達118則,佔總數約1/6,可見租稅對於人民權利侵害的情況甚多,應該獲得高度的重視。藉由對大法官解釋的探討,可以省思租稅法制的合理性與正當性,並促使我國租稅再進步。惟有重視納稅人權利的保護,稅捐法制才能趨於健全,並扼阻因逃漏稅造成的不公義。

陳心弘 法官
曾任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及最高行政法院法官,現任司法院行政訴訟及懲戒廳副廳長。
黃俊杰 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法律博士、奧地利維也納大學法學院研究、德國MPI財稅法研究所訪問學者,專長於憲法、行政法及財稅法等相關領域。現任國立中正大學財經法律研究中心主任、中正大學法學院教授、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委員。
劉昌坪 律師
劉昌坪律師在憲法、行政法及環境法領域經驗豐富,曾協助許多國內外知名企業進行各類型行政爭訟。
陳東良 律師 
陳東良律師對不動產交易、不良債權投資、強制執行爭議及都市更新等相關爭議及稅務問題等,亦有豐富處理經驗。經常受邀擔任相關單位及學會之講師,深受客戶肯定,目前亦是臺北律師公會稅法委員會委員。
 
相關附件下載      
健全稅法不二法門__保護納稅人權利-陳心弘法官
健全稅法不二法門__保護納稅人權利-黃俊杰教授
   
 
 
104/10/22(四)18:00 ~ 21:00
攸關企業併購的稅務議題 —「商譽」的認列及攤銷
柯格鐘教授、黃士洲教授、余景仁會計師 ‧ 蔡嘉昇律師 主持
 
企業併購交易涉及龐大的金額,稽徵機關往往採取較嚴格的審查標準看待企業併購所衍生的稅捐減免,其中「商譽」是爭議最多的問題。
通俗地說,商譽代表一種超額的獲利能力,但是什麼叫做「超額獲利能力」,很難說得清楚。A公司願意用150萬買B公司,B公司可辨認淨資產的價值僅100萬,差額的50萬代表B公司有一些特別價值,但是由於無法用會計的形式表現在報表上,往往受到稅捐機關與法院的質疑。因此「商譽」如何認定、如何認列、舉證責任何在,在併購實務中對企業造成最大的困擾,無論從企業營運策略、會計或法律層面而言,都不得不深入探討。
若因課稅需求而質疑企業過往併購之合理性,勢必影響我國企業併購市場的發展。如何從徵納雙方及法院的角度解決目前爭議,避免政府過度介入企業間慣常的營運與發展,實應予深思。

柯格鐘 教授
台灣大學法律系、成功大學法律系、東海大學會計系副教授
台北市政府法務局訴願審議委員、台南市政府法制處法規審議委員
黃士洲 教授
臺北商業大學財政稅務系副教授/系主任
余景仁 會計師
余景仁會計師曾服務財政部台北市國稅局,負責營利事業所得稅之查核與法令研修,並擔任台北市國稅局企業併購之稅務法令審議小組、移轉訂價查核小組與講師、最低稅負制推行工作小組與講師、金融商品課稅法令審議小組等工作。豐富之稅務工作實務經驗且咸熟各種稅務法令。
蔡嘉昇 律師 
蔡嘉昇律師,主要負責稅法及公法爭端解決程序,尤其專精於稅務爭端處理及聲請解釋稅法違憲案件。曾處理涉及海關緝私條例、租稅協定、租稅規避及移轉訂價等爭議案件。在稅法領域長年耕耘,因此經常受邀演講或發表有關稅制及稅務爭端處理之文章。
 
相關附件下載      
攸關企業併購的稅務議題 __商譽的認列及攤銷-黃士洲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