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理律學堂《ESG的法律布局暑假營隊》
 
● 2022理律學堂《ESG的法律布局暑假營隊》
本營隊以【ESG的法律布局】為主題,邀請資深法律實務專家探討論企業E (環境)、S (社會)及G (公司治理)的不同面向,期望帶領各科系學生深入討論在永續經營趨勢下的相關問題,培養整合所學、以跨領域思考模式與各領域人才共同合作的能力。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理律文教基金會
營隊時間:2022/8/1~/5共五日
營隊採線上模式舉辦
報名辦法:
2022/7/17前
依據本營隊學員甄選辦法備妥申請文件email至理律文教基金會(foundation@leeandli.org.tw) 。 主辦單位審核完成後將以email通知,錄取之學員應於通知之期限內提供身分與資格相關證明文件原本供主辦單位核對,逾期未辦理者視為放棄,名額將另行遞補。
甄選條件:
國內大學各院所現籍或應屆畢業學生(不含推廣部、在職班、進修班學生)為對象,原則上錄取四十名,甄選與錄取由主辦單位審酌報名情況全權決定,無需公開作業程序。
免費課程:詳營隊課程表
 
2022理律學堂《ESG的法律布局暑假營隊》學程
日期 時段 學程內容
2022/8/1() 9:30-10:30 開幕
學員自我介紹
10:50-12:20 開幕演講:《超國界法律視野下之ESG法治布局》
講者:陳長文律師
13:30-14:30 當溫室氣體對我們不再友善 ─
談減碳與淨零、調適與資源循環利用

講者:張敦威律師
14:40-15:40 ESG社會面向的課題 ─ 從供應鏈斷鏈談企業管理及勞工人權
講者:凃榆政律師
15:50-16:40 會計審計的透明度
講者:余景仁會計師
2022/8/2() 9:30-12:30 企業不可不知的氣候變遷調適、減緩及公正轉型
講者:李劍非律師、黃海寧律師
13:30-16:30 企業對汙染及廢棄物的環境主題如何理解與因應
講者:蕭偉松律師、陳毓芬律師
2022/8/3() 9:30-12:30 企業對產品責任的風險管理及爭端處理
講者:莊郁沁律師、陳香羽律師
13:30-16:30 企業在全球ESG浪潮下面對金融產品、資訊安全及個人資料保護的挑戰與轉機
講者:張宏賓律師、蕭秀玲律師
2022/8/4() 9:30-12:30 公司治理與誠信經營(反貪腐)
講者:吳志光律師、陳珈谷律師
13:30-16:30 企業如何因應全球反避稅及反壟斷潮流
講者:陳敬宏律師、吳為涵律師
2022/8/5() 9:30-10:50 天下如何為公 ─ 《禮運》大同篇與《世界人權宣言》的對話: ESG是理想世界還是烏托邦
講者:李念祖律師
11:10-12:30 成果發表
主持人:陳毓芬律師、張敦威律師
13:30-16:30 成果發表
主持人:陳毓芬律師、張敦威律師
16:30-16:50 圓滿完成、頒發結業證書
 
 
2022理律學堂《ESG的法律布局暑假營隊》學員甄選辦法
1. 課程宗旨
自由資本主義盛行半世紀,加以氣候變遷情況加劇,疫情全球蔓延,促使環境永續與落實ESG備受重視。ESG包含E (環境)、S (社會)及G (公司治理)三個面向,已然成為評估企業的重要指標;許多企業更化被動為主動,將ESG融入企業核心價值,作為競爭力的根本,積極推展公司治理、強化風險評估與控管、側重勞雇和諧與員工健康安全、提高消費者保護、促進供應鏈透明度等等;主權機構、投資人、員工、客戶、消費者以及社會大眾也積極重視企業對ESG相關規範的落實。
溫室氣體減量涉及跨部門權責,金管會除已要求上市櫃公司於2027年完成溫室氣體盤查外,並與環保署、經濟部等部會合作,透過上市櫃公司串聯供應鏈,協助企業永續發展,未來將更強化ESG資訊整合,推動上市櫃公司ESG評鑑。金管會期勉各公司董事會落實永續發展責任,鼓勵設置相關專/兼職單位,根據各項風險進行評估,訂定相關風險管理政策或策略。
本營隊以【ESG的法律布局】為主題,邀請資深法律實務專家探討論企業ESG的不同面向,期望帶領各科系學生思考在永續經營趨勢下的相關問題,培養整合所學、以跨領域思維迎接攸關群我的永續議題,並啟動與各領域人才共同合作的能力。
2. 學員甄選條件
本營隊以國內大學各院所現籍或應屆畢業學生(不含推廣部、在職班、進修班學生)為對象,原則上錄取四十名,甄選與錄取由主辦單位審酌報名情況全權決定,無需公開作業程序。
3. 課程實施方式
2022理律學堂《ESG的法律布局暑假營隊》將於2022/8/1-5連續五日以線上方式上課。
4. 報名方式、保證金與修習證書
符合第三條所述條件者,歡迎檢附身分與資格相關證明文件,並附一千字以內個人簡介及修習目的,
2022/7/17前email至理律文教基金會(foundation@leeandli.org.tw)。主辦單位審核完成後將以email通知,錄取之學員應於通知之期限內提供身分與資格相關證明文件原本供主辦單位核對,逾期未辦理者視為放棄,名額將另行遞補。
學員如實完成營隊課程後,主辦單位將頒予修習證書。為確保學員珍惜課程資源。主辦單位倘認學員參與情況不佳,得不發給修習證書。
5. 著作權授權
主辦單位得將課堂影音檔剪輯製作後在網路公開,學員報名即表示同意理律文教基金會得為公益目的收錄、使用其於課程中提出之書面或口頭資料與現場影音檔。 學員於上課過程中不得自行錄音或錄影。
6. 免責
主辦單位基於公益之旨提供本營隊課程,學員報名即表示同意遵守主辦單位課程安排與紀律秩序等要求;倘有不合理情況或拒絕配合者,主辦單位得立即取消其上課資格。
主辦單位除依公布之內容提供本營隊課程外,對任何人、任何事由不負任何義務或責任。
主辦單位得隨時修訂本辦法並公告之。